财新传媒

8月经济景气度继续下滑 政策效果待显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8月经济景气度继续下滑,前期政策托底作用尚未明显显现,市场呼唤实质性深化改革开放
8月宏观经济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宽信用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尚不明显。需求拖累下,生产的稳定状态难以持续,经济面临明显下行压力。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8年8月,中国经济扩张步伐继续放缓,下行压力日益显现。

  新近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下滑,分别录得50.6和51.5,分别较7月下降0.2个和1.3个百分点,为2017年7月和10月以来最低。受此拖累,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0.3个百分点至52.0,为五个月来最低。

  这一趋势与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为51.3,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7月分别上升 0.1个和0.4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也上升0.2个百分点至53.8。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8月宏观经济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宽信用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尚不明显。需求拖累下,生产的稳定状态难以持续,经济面临明显下行压力。工业原料、房租、融资等部分领域成本上升威胁到经济内生活力,高质量增长有赖于更有力度和深度的改革加持。

价格攀升支撑PMI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