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避免赢者通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企业和政党提供了无底线求胜的激励,可以通过公民教育使人们意识到他们的道德选择可以对抗这种趋势

  文|考希克·巴苏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民主正陷入危机。假新闻以及对“假新闻”的虚假指控,已经遍布公共舆论场,政党越来越不惜使用仇外心理和其他恶意伎俩来赢得选举。

  无论是即将启动的英国退欧,还是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包括可能紧随其后的影响更大的货币战,为何在今天的民主国家发生?我们能做什么?

  关于第一个问题,一个解释是新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变对公司、政党的结构性激励。大量关于消费者偏好和行为的数据,正在发挥作用,如此巨大的规模效应,正让几家巨头公司垄断市场。换句话说,市场越来越像一个赢者通吃的游戏:可以有很多家公司参与竞争,但是,只有最终胜出者能赚得盆满钵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