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所有关于钱的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钱只是聚焦了生活的所有纠结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讲钱这东西,吃力不讨好,谁还能不懂钱呢?今天我就做一做不讨好的事。

  第一,钱是好东西。每个人有自己定义的幸福与自由,但整个社会平均而言的幸福与自由,很大程度上是由钱来衡量。有钱才有幸福和自由。钱跟铜臭与否无关,它度量资源。资源可以是山川、大地、河流,可以是安宁、平静,可以是让陌生人为你做事。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钱能使鬼推磨。钱不是完美的度量,却是惟一普适的度量。

  第二,钱本身什么也不是,它代表的那个信用才是一切。钱有过无数种载体:贝壳、帛、铜、金、银,今天是纸,未来是一串0和1。在大洋之中有这么个小岛,居民曾以巨石轮子为钱。什么都可以当钱,说明钱本身什么都不是。本身就有价值的东西要么是物品、要么是服务。钱的价值在于人们有信心,在绝大多数时候能用钱以稳定价格来交换物品和服务。什么时候信心消失了,钱就比用来印刷它的纸价值还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