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增信民企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央行对中债增信100亿元的资金支持能持续发挥多大作用?在应急救债市的同时,能否把此前发展缓慢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培育起来?
央行10月22日公告,将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A股市场激烈动荡时,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的三角支撑框架中的一条边,意在激活资本市场的一揽子措施出台,其中就包括央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根据央行10月22日的公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此举是为了落实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此外,央行还将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小微、民营企业进行信贷投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