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洲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09月10日第36期
非洲扶贫的当务之急是给当地人创造工作机会,而不是创业孵化器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笔者曾代表投资机构调研过不少非洲国家,忆及感闻赘述一二。

  非洲土地极为肥沃,资源丰富且地理条件变化很大,但丰富的物产对经济贡献并不理想。比如西非盛产白菠萝,比常见的黄菠萝几乎大一倍,水分丰富、甜度极高。但因运输和仓储能力限制,大量蔬菜水果在丰收时烂在地里。中国的种植经验和食品加工工业,或在非洲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欧洲殖民者遗留的法律系统正在制约非洲经济的发展。非洲有上百年的殖民地史,法律法规系统多从欧洲继承,从技术层面来看,相当健全,但看似保护劳工的法律,其实极大增加了市场准入成本,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和增长成本负担较重。很多小企业被迫在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生存,比如以现金方式给雇员发工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