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觅托克维尔的踪迹——沙马朗德城堡遐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托克维尔警示我们:“如果在这个充满自私和可耻行径的现实世界之外,人类的精神不能建立一个公正、勇敢,总之,一个美德可以自在呼吸的世界,那么生活该是多么卑微、冷酷、凄惨!”
沙马朗德城堡位于巴黎大区西南方的埃松省内,距巴黎五十公里。城堡大门绿栅金顶,颇有气派。

  文、图|赵越胜
  旅法学者、作家

  1856年,《旧制度与大革命》出版之后,托克维尔继续准备写作下卷的材料。他在前言中说:“我一直写到大革命似乎完成了它的业绩,新社会已诞生时。然后我将考察这个社会本身,我要力图辨别它在哪些地方,与以前的社会相像,在哪些方面不同。我们在这场天地翻覆中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最后,我试图推测我们的未来。”在宣示了整体构想之后,他颇有些伤感地说:“第二部著作,有一部分已写出了草稿,但尚不成熟,不能公之于世。我能否有精力完成它?谁能说得准呢?个人的命运较之民族的命运更为晦暗叵测。”托克维尔一语成谶,晦暗叵测的命运果然夺走了他的生命。他为第二部著作留下的笔记,和几个几乎完成的章节,最终以《论大革命》(Considerations sur la Revolution)被后人编撰成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