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保险冷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有监管和制度套利空间存在,内地访客赴港购险的趋势就会保持甚至增长
文 | 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曾经火爆的香港保险,降温了吗?内地人还去香港买保险吗?香港保险市场,前路在何方?

  2016年我写过一篇长文“香港保险真相”,在当下这个时点,香港保险市场又一次面临诸多变数,值得再度梳理、审视。而内地访客占据香港保险市场三分之一左右,是驱动香港保险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值得细究。

  根据香港保监局数据,假设一年全年无休,2016年每天有1125位内地访客到香港购买保险,每天保费总计2.0亿港元。其中,一次性缴费的投资储蓄功能保单,件均保费280万港元;每年交费的期缴保单,件均保费10万港元。你会一次花280万或每年交10万港元,去买一款保险吗?从这些数据可见,来港购险的内地访客,绝大部分是高净值或中高端客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