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西方没有新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曾几何时,西方人也使劲向中国推销自由主义的故事,承诺只要让政治和经济走向自由化、全球化,就能赢得和平与繁荣。如今他们自己倒先动摇了

  文|沈大园
  出版人

  都说这两年欧美国家挺乱的。先是英国公投脱欧,接着又不知怎地把特朗普选上去了,这两天又是法国“黄背心”走上街头,与政府持续对峙。身在中国,我们自然体会不到这种种苦恼,但也会忍不住想问:他们到底怎么了?要知道在我们的叙事里,他们主要是强盛和富裕的代名词,而非混乱。

  这些国家先是在近代以“帝国主义列强”的名称出现,在我们的屈辱史里扮演蛮横的侵略者。坏归坏,总还是拳头硬,船坚炮利,要不也打不开我们的国门。改革开放以来,列强又改称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我们奋斗向前、复兴中华的历史里,扮演被追赶以及终将被超越的目标,代表着发达的经济和富足的物质生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