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书福瞄准东南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东南亚是日本汽车企业的天下,市场规模超过300万辆,吉利志在必得
【财新时间】探索吉利全球化的正确道路【李书福:廉价车之后 之四】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宝腾品牌(Proton)是马来西亚汽车业的图腾,地位堪比中国的“红旗”品牌。1983年,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创建了宝腾。2014年-2016年3月,他还亲自担任宝腾汽车董事长。马哈蒂尔称宝腾是自己的“孩子”。

  2018年12月12日晚,93岁的马哈蒂尔出现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宝腾X70产品发布会现场,他将新车钥匙交到夫人手上,重现了30多年前第一辆宝腾SAGA上市时的场景。马哈蒂尔说,他已经体验过X70,相信马来西亚民众会喜欢这款汽车。

  宝腾已今非昔比。2017年5月,宝腾49.9%的股份出售给中国汽车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吉利成立时间比宝腾晚三年,进入汽车行业比宝腾晚14年。X70是吉利入股宝腾后推出的首款新车型,它实际上是中国吉利的博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