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思录|时光列车:在鬣狗之城追寻兰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即便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兰波依然回想着自己在哈勒尔度过的时光。那些在欧洲看不到的东西,才是他喜爱的东西,才是他身陷孤独中体验到的东西
兰波故居。一座二层的木质小楼,如今是一座博物馆,陈列着20世纪初的老照片和兰波在哈勒尔的自拍像。

  文、图|刘子超
  作家

  离开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的早晨,我感到这座城市好像发生了什么情况。坐在出租车里,我的四周都是烟雾,空气中弥漫着焚烧物的刺鼻气味。

  埃塞俄比亚的首都显然正在经历一场变革。未完工的混凝土建筑随处可见,阿姆哈拉语的招牌上布满尘土。一些人刚从路边招牌下面的“家”里钻出来,那不过是一些蛇皮编织袋,夜里就变成了栖身之所。尽管空气令人窒息,在空旷的高架桥上,还是会看到穿着运动衫出来晨跑的人——在烟雾中坚持锻炼身体。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