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世间|回乡十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每天走出房间之前的最后一个动作是洗脸,洗完脸之后镜子也不照一下,就一脚踏进故乡。此时的故乡,是一个无比真实的梦境。在这个梦里,要提醒自己,多留下美好的记忆
山东临沂郯城大埠子村野外——作者出生的村庄。

  文|韩浩月
  作家

  在酒店房间里,低下头看了一眼鞋子,鞋带的后面,隐藏了不少的灰尘。应该解开它,擦拭一下,但时间紧张,马上要赶赴下一个酒局,就算现在擦干净了,依然会一脚踏进尘土里,于是便算了。猪年春节回乡,穿着这双带着灰尘的皮鞋,马不停蹄地奔走了十天。

  第一天

  早晨六点半准时醒来。平时这个时间,是该叫醒女儿起床吃早餐上学,但今天是回老家。

  女儿9岁,出生在北京。她很愿意回老家,因为不仅可以与一堆孩子玩,还可以吃到吃不够的美食。“我有一个山东人的胃”,这句话我跟她说过,她记住了,自己也时不时地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