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沈阳迪厅药物泛滥 他们如何吃药上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易接触、易反复使用,成瘾后难以戒断,具有成瘾性的非列管处方药应如何管理?如何减少青少年接触可能?
 

  文|财新周刊 梁振 马丹萌 实习记者 彭丹妮
  图|财新周刊 丁刚

  [编者按:近日,三个部委发布公告,扩大列管药品名单,所有含有阿片类药物成分羟考酮的口服片剂都将严管。这其中就包含一种备受关注的止痛药泰勒宁。它已经成为大量成瘾者追逐的目标。新政意在这些药品非法流通的渠道,但药物滥用群体的背后,往往是家庭、学校、社会等因素的综合失守,这是药物成瘾的深层原因。

  2019年3月,《财新周刊》曾发表《他们吃药直到上瘾》一文,揭开一群服用处方药上瘾者的生活。在沈阳迪厅,一些“小摇子”,即吃药蹦迪的青少年成瘾者曾服用盐酸曲马多、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等药物,但在这些药被相继列管后,他们逐渐将目标转向泰勒宁。另有一些成瘾者是出于医疗目的接触泰勒宁,却最终成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