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人世间|大地上的苇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人们多是焦灼地追逐现代,而苇岸却倾心于被时代遗弃或遗忘的事情:大地、春秋、青草、麦粒、麻雀,是它们孕育、抚养了人类
1998年2月,苇岸开始为创作《一九九八 廿四节气》拍照和记录。每一节气的上午9点,在其居住的小区东部田野的一个固定位置,对同一画面拍摄一张照片,记录下天气情况及所见所闻。
 

  文|一平
  作家

1

  一晃,苇岸走了二十年了。二十年来,我常常想起他,他的诚恳、温暖、善良,以及他的谦卑、清苦和忧郁。他是罕有的人,清洁得透明,想到他就会想到北方的清晨和田野。放下宗教,由人性而言,他是那种以信念来完成生命的人。他是圣徒。

  大概是1990年,黑大春和苇岸来我家。这是我和苇岸头次见面。他高高瘦瘦,脸长,脖子也长,腰板直直的,穿着也朴素,干净整齐,没有当时的文学青年一副叛逆的劲头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