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土耳其帽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帽子不可能一禁了之。虽然今天戴土耳其帽的是少数,但说不准明天就会成为多数,时风可是说变就变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古往今来,以易服饰、改发辫来表达改革决心或统治象征之意者向不乏例。中国就有“胡服骑射”和满清强令汉族男子蓄辫;俄罗斯彼得大帝改革时也曾改服装,为了向欧洲人看齐,还改变俄罗斯人留大胡子的传统,甚至征收“胡须税”;日本明治维新时期也曾推广欧式礼服,并设有专门机构教授官员欧洲礼仪。

  在土耳其近代史中,帽子也曾是重要问题。土耳其前身是古老的奥斯曼帝国,其重要特点就是政教合一。它有过极其辉煌的过去,但在17世纪末遭遇欧洲的强劲挑战。尤其是1697年森塔战役中大败于哈布斯堡王朝,使得帝国上下颇受震动。这让奥斯曼的有识之士开始反思,并意识到这种失败与其自身制度有某种关联。他们开始著书立说,宣传新思想,启发百姓与权贵,尤其重视对皇家的启蒙,使统治者能够洞察当前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