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德国转型攸关欧洲前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如此依赖出口和汽车产业并不合理,转向更平衡的增长模式对德国、欧洲一体化都会是好事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4月初,我参加了在意大利科莫湖畔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安博思(Ambrosetti)金融论坛。美丽的春景与参会者普遍悲观的情绪形成鲜明对比。欧洲各国是如何无法决定自身命运的,相比当前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放缓,欧洲经济的放缓更显奇怪,但是,从远处看也更容易解决。

  众所周知,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出现大幅放缓,其最新月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仅为44,几乎处于衰退区间。鉴于制造业对德国经济的重要性,这显然令人不安——能够抵御欧洲其他国家面对的种种挑战的德国“战车”,不再飞速前行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