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因势利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劳动力快速适应外部条件和创新的能力,在嵌入全球产业链的同时,提升中国产业链的可靠性、稳定性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崛起和发展,对中国经济奇迹的发生、未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意义,显而易见。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最近指出,中国制造业比重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下降。制造业比重的下降是客观规律,但其他国家普遍在人均GDP达到1万-2万美元时发生,而中国则在人均GDP仅为3000美元时就发生了。与其他国家比较,中国的制造业比重下降似乎来得太快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