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观察拥挤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对远远比预测更重要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5月初的一个清晨,“五一”假期的气氛还没完全过去,手机屏幕上突然跳出“美股期货下跌2%”的关注提示。奇怪,这不是美国市场的交易时间,出什么事了?就在全球股指经过连续四个月的大幅回升后、就在MSCI全球综合股指只差1%将突破2018年三季度的前高水平时、就在中美多轮谈判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中美贸易摩擦忽然再起。当天A股低开超过2.5%,并最终以暴跌6.5%收盘。

  大到中美贸易摩擦,小到特朗普的推特,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冲击。如何应对这种难以预期的突袭呢?很简单,关注市场的拥挤度。如果市场已有三个多月的反弹,当遇到不确定性上升时,大家无疑会夺路而逃。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大部分人在盈利时都是风险规避者,希望利润尽快落袋为安。以A股为例,4月初的数据表明: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场内杠杆都处于2017年上一轮牛市的最高水平,场内筹码分布偏度很大,很容易判断多头方向较为拥挤。同样,美股的多头方向也拥挤,美股是创出新高后才开始显著下跌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