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重估货币政策框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面对政治上的极限施压,及曾被视为异端的现代货币理论影响力的日渐增大,中央银行亟须早日摆脱困局,否则将有进一步丧失独立性的风险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短短数月间,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突然逆转:2018年9月,美联储预期2019年将加息三次,2020年政策利率可能升至3.5%;2018年底,美联储把2019年加息次数降为一到三次;2019年1月,则表示今年不再加息;3月,放缓缩表进度;5月,称自9月停止缩表。欧央行走得更远,于今年3月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在发达经济体中第一个实质上放松货币政策。日本在4月承诺将超低利率保持更长时间,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