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含泪的微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英国随笔的集大成者兰姆更受中国老一辈文人喜爱,他的幽默有其独特之处。经历过忧患而又想寻求内心宁静的人,对于兰姆是能够相通的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16世纪,在法国思想家、作家蒙田的启发和影响下,英国的随笔(Essay)诞生。这种文学形式似乎特别适合英国的人文环境,不仅迅速成长,而且从18世纪开始,在英国蓬勃壮大。此后,英国随笔一直在世界文坛享有盛誉,和“下午茶”“绅士风度”一样,几乎成为英国的文化特色。

  几百年间英国自然产生不少随笔大家,许多小说家也是写随笔的高手。从18世纪一路数下来,约瑟夫·阿狄生、理查德·斯梯尔、乔纳森·斯威夫特、查尔斯·兰姆、威廉·赫兹里特、乔治·吉辛、李·亨特、托马斯·德·昆西、夏洛蒂·勃朗特、瓦尔特·佩特、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E.V.卢卡斯、罗伯特·林德、艾德琳·弗吉尼亚·伍尔夫、阿道司·赫胥黎⋯⋯这些作者的随笔风格多样,有的简古,有的秾丽,有的浅近,有的渊博,但都涉笔成趣,脍炙人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