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磊专栏|不同寻常的调控政策组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而财政政策保持积极;未来国内的政策导向会对企业部门整体有利,并加剧企业部门内部的分化,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从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末,在中国经济的周期性下行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完全符合历史上历次宏观调控模式。

  但自2019年4月起,随着政策定调一季度经济环境“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向实质上的中性回归: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自4月起小幅上涨,利率互换显示的市场预期也发出利率趋势性回升的信号;包商银行被托管这样潜在影响重大的事件,被选在二季度推出,也是因为要选择合适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货币政策从宽松向中性回归。但总需求在2019年一季度并没有确定性企稳,实际上二季度内外需都继续回落,如此早地将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同时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大力度的减税,这样的政策组合在历史上是罕见的。这实际上是长期政策取向的结果,当然也有短期物价上涨压力的考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