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在武大转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没有老校长和那代老师给武大带来的宽松气氛,转系是不可能的。“朝曦夕照得春晖,清风细雨见高洁”,这是对老校长品格的极高评价

  文|张宗子
  作家

  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的回忆录《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2005年出版,我在纽约的图书馆里读到,已是十几年后。

  某天,一位同事和我说起这本书,其中有一章讲上世纪80年代初武大的改革,推行学分制、导师制、双学位,以及允许学生转系和换专业。同事知道我从生物系转到中文系,对我说,书里提到的转系学生应该就是你吧?名字不对,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我因此知道刘校长出了书。

  在谈改革的那一章,刘校长写道,他萌发允许学生转学的想法,得益于和学生的沟通。对他“震动最大的”,是生物系79级学生田贞见给他写的一封信,用非常抒情的语言诉说了所学与所好背道而驰的痛苦,呼吁校长,“请你救救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