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康雍乾的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康熙的诗不够精雅而胸怀宽大,自信沉稳;雍正的诗诗境清幽,看不出为人的果决狠辣;乾隆的诗品质在意料之中,却给人附庸风雅的感觉

  文|张宗子
  作家

  上世纪90年代,吉林人民出版社出了套“爱新觉罗家族全书”,第六卷为《诗词撷英》,收入清朝诸帝和宗室诗词八百余首。我在图书馆准备淘汰的旧书中发现这套,觉得很可闲时翻一翻,故请同事留下。然而时过年余,断续取读的,不过诗文书画这几册。

  《诗词撷英》所选,虽然康雍乾每人不过二十余首,尝鼎一脔,还是能略知其味的。大致说来,康熙的诗,从气质上看,有点像唐太宗,不够精雅而胸怀宽大,因自信而沉稳 ;雍正的诗,诗境清幽,看不出为人的果决和狠辣;乾隆的诗,品质在意料之中,是一个真心喜爱的人所写,却不幸给人附庸风雅的感觉。这是天分所限,没有诗才之故。与此相关,康雍乾三人的字如出一手,都是四平八稳的馆阁体,给人憨笑着的胖乎乎乡下大财主的感觉,其中又以乾隆的为最软。看画像,康熙清癯,雍正严正,乾隆平和。这些,不知和性格有没有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