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又钻了个套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以前想做医生是认为医生的职业生涯有保障,而做科研前途莫测;现在发现科研界也不是那么难混——要不干脆跟教授读博做科学家?

  文|王芫
  作家

  在美国考医学院,好比杂技团狗熊钻套圈。医学院为申请者设置了一个又一个套圈:完成规定预科课程并得到高GPA,MCAT考试获得高分,足够的义工小时数,实验室工作经历⋯⋯有一种说法是,美国医生行业协会故意让医生供不应求,从而令医生成为高薪且有保障的职业。这种说法未经证实,但医生越供不应求,这个职业就越稳定,想当医生的人就越多,医学院就越难考。解决矛盾的惟一方法就是医学院扩大招生。但人家美国医学院协会要开会调研,科学决策,盲目扩大招生会导致医生质量下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