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联涛专栏|二元对立之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世界往往被描述为简单的二元对立,忽略了现实是两者的混合体,基于过于简化的理论来行事,会导致双输局面升级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经济学界已经误入歧途”,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这样说道,“因为经济学家作为一个群体,把包裹在优雅数学公式里的美,错当真理”。

  自然科学的发展基于实验研究。实验可以在不同时间和场景下被重复,得出相同的结论,这种实验方法适用于自然科学,但很难用于社会科学。这是因为人可以分分钟改变,让实验无法被精确复制。

  以心理测试为例,它可以总结出关于人类行为的一般性原则或模式,但并没有一套放之四海皆准的心理理论。而经济学,特别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推行了一种普适的经济理论,声称其在不同场景和时期都适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