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铜鼓高中教育自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文|财新周刊 刘力鑫(实习),黄蕙昭(见习)

  9月10日,在江西省铜鼓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新上任的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宣布一个决定:全县公立高中免除学费,本学期高中生已交学费将全部退还。铜鼓县目前仅有铜鼓中学一所高中。此项新政将惠及铜鼓中学2200余名在校生,财政资金将支出200万元左右。

  铜鼓县经济基础相对薄弱。2018年,铜鼓县生产总值不到50亿元,在江西76个县和县级市中排行倒数。铜鼓中学是铜鼓县惟一一所省级重点中学,近年来深受生源流失之痛。2016年中考前10名中,只有第3、第8、第10名留在铜鼓中学就读。2019年,江西高考报考人数增加4万人,铜鼓中学的报考人数不增反降,一本上线人数仅90人,一本率未达13%。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