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政治决策左右经济表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货币政策调整和金融市场交易都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未来全球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贸易谈判和英国脱欧是否顺利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9月18日,美联储宣布如期降息25个基点,令金融市场重归平静。此前一周,由于市场流动性突然趋紧,短期和长期债券收益率飙升,美联储还被迫注资干预。

  美联储如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符合总统特朗普的心意。8月下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未明确是否会在9月降息,还被特朗普质问是否是美国的“敌人”。

  即将离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两周前宣布,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极低通胀是降息原因,但未明言的原因还包括市场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鉴于欧美贸易摩擦仍在恶化,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仍高,德国出口大幅下滑,欧央行还将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