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壮丽七十年 支农廿五载——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的农发行力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农发行福建分行支持的莆田木兰溪防洪工程项目

  [市场企划]

  盛世逢佳节,心潮逐浪高。在举国上下喜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迎来了建行25周年。

  70年高岸深谷,70年沧海桑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历史巨变,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生活水平极大改善,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国家层面支持“三农”的重要制度安排,农发行于1994年应运而生。25年来,农发行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获批后,农发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金融、“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确立了“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发展战略,在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25年栉风沐雨,25年春华秋实。在办好农业政策性金融事业的探索与实践中,农发行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政策性银行的职能定位,坚持按银行规律办事的经营原则,坚持现代化银行的改革方向。一代又一代农发行人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在服务“三农”的征程中谱写出一篇篇壮丽篇章。截至今年8月末,农发行资产规模达7.11万亿元,贷款余额5.44万亿元,步入国有大型银行行列;累计投放贷款、基金8.3万亿元,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脱贫攻坚、促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不良贷款率降至0.69%,在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保持最低水平;拨备覆盖率达463.26%,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有力有序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抚今追昔,登高望远,农发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牢记使命建新功的愿望更加强烈。农发行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新思想滋养初心,用新思想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农发行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使命,勠力担当作为,牢牢抓住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坚守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和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的属性定位、功能定位和经营定位,不断强化改革、创新、科技、人才“四大支柱”作用,扎实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农发行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凝聚全行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坚决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支持农业现代化,大力支持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续写支农为国、立行为民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顺利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