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冷战”棋局下的柏林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从东西方“冷战”前哨的角度看,柏林墙带来许多麻烦,但至少让直接的冲突越来越少,这正是西方盟国的政客们最初消极对待柏林墙的原因
德国纪念“柏林墙”修建50周年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前方的路穿过柏林墙,一道用煤渣砖和铁丝网构成的墙,丑陋而肮脏。在惨淡的黄色灯光下,它像是集中营的一角。柏林墙的两边是还没有被修复的柏林城,尽管满目都是战争废墟,却已被隔成两半。”

  这段话出自英国作家勒卡雷的著名小说《柏林谍影》,可以说是对柏林墙高度凝练的概括,蕴涵着这座城市战后地缘政治地位的灰诡奇谲,以及一国之民冰火两重天的离合悲欢。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这个丑陋的怪物被热爱自由的人类轰然推倒。今年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明年10月是两德统一30周年。回望这个曾经给世界带来过惊悸目光的城市,重新回到柏林墙这面让无数德国人回忆起苦难、匮乏、奴役、囚禁、恐惧的象征物面前,对于今天的人类依然意义重大。

从雅尔塔到东西柏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