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鲲鹏,鹪鹩,蝴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庄子若真能出世,还用那么气哼哼地写文章吗?后世读者,如果没有庄子的愤怒,只看到他的放弃,正所谓买椟还珠

  文|刀尔登
  诗人

  温庭筠得罪令狐绹,是因为捉刀之后,到外面乱说,让相公恼火。《唐才子传》里另记了一个故事,说令狐绹向温庭筠请教“玉条脱”的出处,温庭筠说是出自《庄子》(实际不是,此处传闻有误),继而挖苦宰相不读书,说《庄子》也不是什么生僻的书,您公务之余,不妨看一看。后来,温庭筠后悔自己口齿刻薄,写诗道:“因知此恨人多积,悔读南华第二篇。”

  “南华”即《庄子》书。《庄子》第一篇是《逍遥游》,第二篇是《齐物论》。遍观《齐物论》,既无“玉条脱”,也看不出其主旨与温诗人的挫折有什么关系。有人便合理怀疑这个故事是杜撰的,由温氏追悼亡友的两句诗生发而来。那两句诗是:“纵知此恨销难尽,辜负南华第一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