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邻人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这对夫妇说出了秘密,导致俄罗斯兴奋剂体制的传闻被做实。从他们发声的那刻起,“叛徒”的身份恐怕一生难免,普京甚至称他们为“犹大”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12月的一个周六,时近圣诞,美国一座小城中的节日气氛浓郁起来。居民们聚在一起用跑步比赛迎接新年,大家身着各色可爱的驯鹿宝宝服,一片欢声笑语。人群中,一对夫妇带着八岁的儿子,跑起来姿态轻盈,没有人注意到他们眉宇之间清晰的俄罗斯基因符号,只要保持沉默,他们也不会暴露自己带有口音的英语。他们希望在人海中不留痕迹,尤其让视其为“叛徒”的祖国俄罗斯不知他们当下漂泊何处。

  “吹哨者”,即“告密者”,大约是个中性词。这对夫妇说出了秘密,导致俄罗斯兴奋剂体制的传闻被做实。从他们发声的那刻起,“叛徒”的身份恐怕一生难免,普京甚至称他们为“犹大”。互联网上,俄罗斯激愤者扬言迟早会取他们性命,殷鉴不远,毒杀最不露声色。看着网上涌动的仇恨和威胁,这对夫妇逐渐学会了平静,早晨望着房子后院悠闲吃草的小鹿,这已是他们自2014年匆忙出逃后辗转居留的第六座城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