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怎么去记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9日
插图|李靖华

  文丨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1978 年 6 月,阿根廷作家、诗人博尔赫斯在贝尔格拉诺大学的一场演讲中说:

  我知道我曾在这里作过报告,我曾在这里推理和讲话,而你们也许记得上星期曾和我一起。总之,这些都留在记忆之中,记忆是个人的。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们的记忆构成的,这个记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遗忘构成的。

  是的,记忆构成我们人生的连贯叙事,构成意识中那个称为“我”的东西。但是,记忆又会随时光流逝而冲淡,无法回想。无论个人往事,抑或一个时代的大事,过去几年、几十年之后,在人们记忆中,会丧失细节,逐渐变得模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