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善待“不合吾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爱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在这个日益紧密相连的世界,我们必须学会宽容与忍让。因为它对于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存续至关重要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少年时候非常叛逆,最直接的“敌人”是父母,觉得他们世故圆滑,特别没坚持,没骨气。有天,陪父亲去医院,巧遇一位同来看病的叔叔,他们攀谈良久,气氛轻松。我在一旁看着很生气,因为这位叔叔是个著名左派。那个年代,左右派是敏感词、流行词,以左右划分人简直是第一要务。

  他们终于聊完,父亲见我摔摔打打一腔愤懑之情溢于言表,问我怎么了。我说怎么能和这样的人攀谈,还谈得如此融洽,他是个大左派啊!父亲乐了,说什么左派右派的,你这小脑袋瓜子里条条框框哪儿来的?你不是叛逆少年吗?一边叛逆我们这一代人,一边又在用我们这一代人习惯用的标准划分人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