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原来你是这么想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不要妄言慈悲,更不要妄言证悟,先从眼下做起,从碰到的每个人、每件事做起,试着去理解他何以成为今天的他,何以如今天这般说话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疫情来了,时间大把,不得出门,不得集会,不得聚餐,连日困守陋巷蜗居,读书闷,不读书更闷。

  不禁想到一位前辈从反面讲“菩提心”。佛教里所谓“菩提心”,本意指利益一切众生令其成佛的用心。利他之心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于上青天。前辈于是说,不如这么想吧——当你有了一定的闻思修基础,利益他人之心太过深入,自是极难 ;但不利益他人则又如何?显而易见连浅表的思想理念都背离,结果必定百倍不爽。如此说来不如就利益着吧,哪怕极其盲从,极其造作,以期将来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