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如何倾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聊完后须三省吾身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身为新闻工作者,听是第一本事,最近读Kate Murphy写的《你没在听》(You’re Not Listening),才知道听这件事我懂的还是太少。

  第一,什么是倾听?

  听人说话时有许多事情不要做,不要打断对方,不要心不在焉随口应付,不要看手机看手表东看西看就是不看对方。但是,仅仅不做这些并不会使我成为好的倾听者。

  倾听是一种状态,而不是勾选清单。它是不带目的不预设结论地参与对话,让对话带你去未曾想到的地方。如果这么说有点太抽象,那么一句话,倾听得有好奇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