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金砖国家“20岁”全球治理改革未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过去20年,全球治理安排改革进展有限,如果主要国家能凝聚政治领导力、革新国际治理体系,将能使全球获益
当地时间2020年3月9日,印度孟买,行人经过孟买证券交易所(BSE)附近。对金砖国家来说,2011—2020年这十年远不如前一个十年闪亮。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2021年是我提出“金砖四国”概念20周年。不少观察人士可能会拿放大镜再度审视这一概念,评估2001年以来每个国家的表现。与许多人的认知相反,我与高盛同事当年提出这一概念,既不是预测这四个经济体将无限增长,也不是为投资基金推广某种新的营销概念,核心论点是金砖四国占全球GDP份额的潜在增长,将呼唤全球治理安排的重大变革。

  2001年是欧元问世后的第三年,在我看来,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大国应在七国集团(G7)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作为一个集体,而非单独拥有代表权,这将为潜在崛起的经济强国腾出空间。当时,我还给出了到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的四种情形,其中三种是金砖四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都将增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