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以法治终结互联网平台乱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重新审视反垄断法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系,是绕不开的课题
日前,抖音和字节跳动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腾讯涉嫌垄断,诉由是微信限制来自抖音等产品的视频链接。腾讯随即回应,称此系恶意诬陷,将继续起诉对方违法侵权。图/IC photo

  互联网平台间硝烟长期弥漫。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头腾大战”出现新剧情。日前,抖音字节跳动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腾讯涉嫌垄断,诉由是微信限制来自抖音等产品的视频链接。腾讯随即回应,称此系恶意诬陷,将继续起诉对方违法侵权。相似戏码已多次上演,观众不免有些“审美疲劳”。我们真诚希望,互联网平台能尽早由乱而治,此类案件能够切实推进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法治建设。否则,最终受损的是平台上大大小小的经营者,还有亿万消费者。

  从“口水战”到“舆论战”再到“官司战”,无论参战各方是出于何种目的,一场场乱战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耗费着巨大的公共资源。过程热闹,结果却大都不了了之,既未见“君子协定”,又未能形成可推广的行业之规。本应严肃的法律诉讼,也多是久拖不决;偶有裁决,却缺乏普遍借鉴意义,各地曾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乱战已形成成熟的套路和章法,平台具有丰厚的人才储备,又凭借强大的资本力量,延揽各路专家作喉舌。热闹只是热闹,乱战终于乱战,企业行为以及商业逻辑依然故我,遑论对互联网领域法治的促进。这是需要认真反思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