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群体免疫能否实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人类终将接受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各国防疫策略如何调整,国门何时打开,都有待重新考量
理论上,当全球有足够数量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就可形成群体免疫,让病毒无法指数级传播。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许雯 马丹萌 文思敏

  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正在全球范围推进,“群体免疫”是全球疫苗接种努力的核心目标,抗疫战的结局很快就会揭晓。

  所谓群体免疫,是指当人群中绝大多数人具有了对某种病毒的免疫力,就可以在社会层面形成一道保护屏障,间接保护没有免疫力的个体不受感染,从而切断病毒传播链,把病毒“逼入死胡同”,传染病流行也随之停止。实现群体免疫的方式包括通过接种疫苗主动免疫,也有随着病毒迅速传播令人群被动感染,疫苗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