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再见,老弄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告别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即将面临动迁的老弄堂的居民而言,这意味着告别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所,告别那些早已熟识的邻里。他们打点家什、迁入新居,开始新的生活。对于一些在老弄堂里经营日久的小店,搬迁则意味着客源的流失和租金的上涨,甚至有些小店会因此而消失
01.上海,杨浦大桥下,在旧改过程中拆除的老房子。

  图、文|财新周刊 葛永正(实习)

  弄堂是上海典型的民宅形式,有序排列的二层或三层房屋形成了老上海标志性的居住空间。作为上海近代历史的直接产物,弄堂不动声色地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持续30年的大规模旧改,城市进行着新陈代谢。如今,旧改已经进入收尾阶段。2021年5月13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表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110.7万平方米、居民约5.63万户,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这些旧区改造。在这个过程中,又将有大片弄堂将随之消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