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追寻天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人类从宇宙的中星尘到如今,中间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生命如何起源?意识又是怎么回事?社会如何形成?这都是尚未解决的大问题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曾经很迷恋历史学,那时觉得人类最重要的问题无非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学习历史,博古通今,发现历史的规律,从而掌握未来,这是勘破天机的大事。不过,真读了点历史之后,我发现“勘破天机”本身也在流变。牛顿觉得数学是读懂上帝之书的钥匙,中国古人认为文字就承载着世界的奥秘。更要紧的是,我明白了幻想得到终极真理就如同小时候幻想得到武功秘籍,那是少年特有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发起病来无药可治,上了年岁自带抗体。如果一上来就承认这世界是破碎的,没有一个统一解,而每块碎片里的问题就足以让人穷尽一生,年轻人的热血怕是要凉。至少我自己是会有落差的,因为从小受到的教育都告诉我,历史是有规律的,世界是有整全真理的,虽然我已经开始怀疑标准答案,但仍然期待一个替代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