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师范专业为何今年大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说在一个安稳的环境下迈开大步是“冒险”,那么当大环境已变成一个风险社会时,仍试图原地踏步,这其实是更大的“冒险”
以天津为例,北大、清华的分数线仅比华中师大高13分,浙大投档分数还比东北师大低6分,陕西师大居然超过本地最强的南开大学10分。图/视觉中国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各地高考本科批次录取结果已经出炉,让很多人意外的是,今年师范专业大火。以天津为例,北大、清华的分数线仅比华中师大高13分,浙大投档分数还比东北师大低6分,陕西师大居然超过本地最强的南开大学10分。

  为什么今年师范类成为大热门的黑马?与其说这是家长和孩子们一时的决定,倒不如说这是因应形势变化的理性选择。毕竟,人们选择一所大学、一个专业,从根本上说乃是选择一个未来,尤其是在国内,哪个家庭不是全身心投入地审慎研判之后才填志愿?正因此,高考投档线的变动,可说是社会心态变动的指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