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当算法统治油管之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什么用户会成为顶流创作者?如果可以选,平台会不会愿意选择更加安全、未来更少可能引发社会争议或公关危机的用户成为头部?
社交媒体/内容平台与头部用户/创作者之间是利益共同体,这句话是老生常谈。但是,什么用户会成为顶流创作者,并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图:视觉中国

  文|陈迪
  时评人

  2019年3月15日,28岁的白人至上主义分子布伦顿·塔兰特,在新西兰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里枪杀了51人,40人受伤。这场当代新西兰史上最血腥的大规模枪击案,几乎从第一分钟开始就为外界所知——这名恐怖分子在脸书上开启了第一人称视角的直播。媒体记者当时就已通过直播画面里的蛛丝马迹,拼凑出了枪手的身份以及袭击的动机。但当他们听到枪手开火前郑重其事说的那句话时,还是完全蒙掉了。那句话是:“朋友们,记得要订阅PewDiePie!”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