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限“芯”冲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0月17日第40期
从技术扩展到人,美国扼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策略全面升级,全球产业链剧烈扰动,中国必须寻找出路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刘沛林 翟少辉 覃敏 屈运栩 张而弛

  为扼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速度,美国政府近三年来持续出台禁售、制裁等限制性政策,这一次再出“杀招”——限制范围更大、针对性更强、颗粒度更细,震动全球产业界。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下称“BIS”)发布了一份长达139页的出口管制新规,用各项对芯片算力、带宽、制程工艺等的量化指标,限制美国相关企业对中国出口,剑指中国高端芯片制造、设计、设备等诸多领域,直接冲击中国人工智能(AI)、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等相关行业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