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丨气候行动需要执行路线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棕色能源大幅下降、绿色能源投资不足可能导致类滞胀,政策制定者需要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成本,给企业明确的预期和充足的激励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0日,埃及沙姆沙伊赫,第27届联合国气候峰会闭幕式。图:视觉中国

   文丨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2022年11月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结果多少令人失望。2021年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召开前,包括欧盟、中国、美国、印度等主要排放国在内的24个经济体,提出更高的减排目标。一年后,尽管气候行动愈加紧迫,但只有五个国家提高目标,就连东道国埃及也未作出更积极的承诺。

  同样令人不安的是气候“斗士”和发达国家许多普通民众之间的分歧。很多民众担心购买力下降,特别是在欧洲,能源短缺、油气价格上涨、通胀和即将到来的衰退,都可能影响气候行动的进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