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新的一年,多晒太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我会晒太阳了,还有了许多陪伴太阳的私人游戏。它们为我撬开了生活的新乐趣,让我以更轻盈的方式度过了疫情重创全人类的三年,照亮了个体能够控制的那部分生命
在昆明滇池边宝丰湿地公园晒太阳的人。
 

  文|孔雪
  独立撰稿人

  每当独自来到一座陌生城市生活,我都会走进老城区旧电影院,看一场观众会在相同时间点爆笑的国产喜剧片,从而迅速获得融入一个城市的幻觉。但在昆明,不必这样。

  移居昆明之初,我在这里没有朋友。太阳带着我慢慢熟悉这座城。我常被生长繁茂甚至是长得有些张狂的植物惊艳到,被诱惑着拐入一条陌生的巷子或一条路。比如,那株长成繁花拱门的三角梅太壮美了,我为看它,走进了篆新菜市场旁一处叫“无逸里”的老巷子;那片攀在铁栅栏上的炮仗花怕是疯了吧,怎么把自己编成了一块厚地毯?我顺着栅栏寻花,走入一个开放的老社区;隔壁那条路怎么像挂着两条粉蔷薇丝带,还一眼望不到尽头?我满怀好奇,一头扎进了这条绽放着恋爱气息的陌生岔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