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造脸者:在战场上重建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为了使病人恢复后在外观上呈现出尽可能完好的感觉,既有的外科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吉利斯发起了多项主要创新,后来一一成为整形手术的标准做法
哈罗德·吉利斯

  文|小庄
  科普作家

  1948年,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著名外科医生哈罗德·吉利斯爵士(Sir Harold Delf Gillies)在伦敦的福耶尔艺术画廊举办了一场个人画展。这次展览的细节如今已经不可考,但可以确认的是,吉利斯爵士具有相当精湛的绘画技艺,不是一个普通的美术爱好者。

  2020年2月《整形外科年鉴》(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上的一篇文章,甚至直接称吉利斯为外科医生艺术家。来自马里兰医学院的两位作者介绍说,1933年,这位医学界前辈的右脚患了严重的静脉炎,不得不放下手上繁重的工作,卧床静养,其间还请来一位希瑟利艺术学校的私人教师教他油画课。尽管已经51岁,但吉利斯所具的艺术天赋让老师惊叹不已。那之后,他一直保持着画风景画和肖像画的习惯,甚至会在假期和妻子一起去苏格兰、冰岛等地,一边钓鱼,一边写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