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温《大幻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安吉尔的警告在今天比在1913年更为适用:即使是战争中全胜的一方,处境也会在战后变得更糟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波士顿联储主席

  我们所在的全球化时代,是一个跨境经济交流——包括贸易、投资、移民以及思想——快速增长的时代。上一个这样的时期出现在1866年至1913年,那时国际贸易与投资飞速增长,新的科学技术得到普及,跨国移民按比例比现在还要多。

  为什么是从1866年开始?因为在那一年,第一条横跨大西洋的电缆成功铺设,从而让大洋两岸信息的传播速度远比人的移动速度更快。电报极大地减少了跨境贸易和投资带来的不确定性。到了1913年,英国的出口总额占到其GDP从1870年的12%上升至18%,德国从1870年的10%上升至16%,诸如比利时、荷兰、丹麦这些较小国家的出口占比更高。与这些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的出口占GDP的比例不足3%,中国的这一比例低于2%。诚然,这些欧洲国家今天出口占比的绝对数字明显更高,但当时的数字反映出19世纪末期世界贸易的飞速增长。英国的海外投资早在1913年就已超过其GDP的90%,法国则超过其GDP的三分之二,他们是当时全球最重要的两个海外投资大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