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4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问:11月初,加拿大总理哈珀如期赴京参加APEC会议。哈珀此前行程为何一波三折?

  北京读者 王威

  答:美国“转向亚太”及后来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不过,一直以来能源出口严重依赖美国的加拿大也在积极施展亚太平衡术。加领导人APEC行程变更即是加拿大亚太平衡术的最新一例。

  中加经贸近年来日益紧密。2013年,中加双边货物贸易额逾700亿美元,占加外贸总额近8%,而哈珀2009年首次访华这一数据还为400多亿美元。加拿大的经贸关系中,美国依然稳坐最大贸易伙伴的交椅,但随着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其能源独立图景似愈发清晰,对加能源的依赖无疑会降低,积极部署太平洋彼岸尤其是中国市场成为加拿大多元化战略中不可少的一步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