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与衍生品市场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 董登新 | 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沪港通终于在11月启程。中国内地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及一体化进程,绝不会简单地停留在单一的“股票通”,与之相匹配的“期指通”和“期权通”未来也有望推出。

  香港自回归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扩容与创新不断加速,市场结构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小型恒生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及期权、小型H股指数期货、股票期权成为最受欢迎的交易品种。这十年最大的变化是恒生指数期货交易量占比从45%降至17%,而股票期权则从30%增至50%。同时,香港机构投资者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个人投资者比重则有所下降。从交易目的来看,期货类产品交易以纯买卖动机为主,期权类产品交易则以风险对冲动机为主,套利动机交易所占比重不超过20%。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