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教试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中国职业教育亟待变革,多年扩招政策下名不副实的本科院校已经揭开转型序幕
2014年6月8日的湖北省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实训车间。 中国职业教育的生源,仍被视为处在应试分流制度的末端。王辉富、谭家红/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石睿 徐和谦,刘佳英(实习)

  59岁的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正在着力促动一场事关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结构性调整的改革。

  “我们职业教育的学生来源可能不是考600分的,可能是300分、200分的,但我认为这些孩子并不是失败者”;“由于有一段时间,我们在顶层设计上没有太搞清楚,把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设定在培养低端劳动力,这是极其错误的”;“我们瞄准的是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要培训中高端的技术人才,不是培养‘一技之长’。‘一技之长’是职业培训,不是学校教育”。鲁昕在12月19日一场关于提高职教人才培养质量的视频工作会议上,对全国各省的职业教育骨干干部和典型学校的校长们如此强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