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不可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今年的“黑天鹅”,并且有望稳中小升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14年11月中国央行降息后,美元加速上涨,对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周期的讨论再次升温,人民币在这段时间内由强转弱,下跌约1.5%。与去年上半年央行主动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贬值不同,这一轮贬值的市场驱动特征更加明显:市场价相对于中间价出现大幅折价,远期对即期的折价幅度创历史新高,外汇占款基本保持零增长。

  什么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看空人民币理由有:一、出口增速在四季度开始放缓,要通过贬值恢复出口竞争力;二、中国进入降息周期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中美利差缩小将导致资本账户面临持续流出的压力;三、强美元周期已确立,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